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1896,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为百年交大奠定了基石。此后,学校分别于1903年、1905年和1906年三度分别易名为南洋高等商务学堂、商部高等学堂和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1908年,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设立了电机专科,翻开了中国电气工程学科的历史首页。1919年,建立无线电实验室,并设立了电力门和电信门,开创了我国电力电信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

伴随交通大学电气学科的发展,紧贴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动脉,由最早电气学科派生的通信、电子、控制、计算机等电类学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所属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已经有了电气工程、控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仪器仪表工程等六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评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这些电类学科的快速发展,为学校培养高质量工程科技人才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为了适应国内外科技及国民经济发展对高级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从1960年开始,学校在大部分工科专业开设电工基础和电子线路课程,并建立了电工基础电工学电子技术等三个面向全校的电工电子实验室。

1980,电工技术实验、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等课程开始独立设课,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得到广泛重视。

1991,分散管理的电工基础电工学电子技术实验室合并为电工及电子实验室,实现了高效的集中管理。

1995,为了加强实验室和学科的结合,学校决定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二级学科和电工及电子实验室整合合并,成立了一个服务全校的电工及电子技术实验中心。这种以学科为依托的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实验室人员素质和实验水平的不断提高。

2001,电子信息学院与电力学院合并,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开始实施面向宽口径专业教育,构建了大电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平台。该平台由一组与国际著名大学同步的核心课程和一组能满足电类8个专业后续要求的先导课程组成,奠定电类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

2003电工及电子技术实验中心更名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体制上由学校直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托管。近几年,在国家“211”工程、“985”项目经费的集中投入及中心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进入了最好最快时期,实验室的面貌及总体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2004,上海交通大学以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主要依托的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被批准为正式基地,并且大电类基础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项目于2005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5,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从徐汇校区整体转移到闵行新校区。在6万平方米的电院楼群中将1400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7000多平方米)的整栋楼房用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用房。利用这次转移机会,中心对原有实验室进行了进一步整合,组建了面向全校的电工电子实验平台大电类基础课实验平台公共专业课实验平台3个实验平台,新建了科技创新实验平台。从此,实验室布局更加集中,环境也更加优美。

2005年底,中心被评为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现在,中心作为学校的本科学生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承担了面向全校非电类理工科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任务、面向电类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任务,开展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科技竞赛等活动。

目前每年面向全校30个专业(另加ACM4个教学试点班),每届2700余人开设电工电子实验,实验课程达到24门,实验内容有158项,总学时超过41万人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