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电院人以实际行动脱贫帮扶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节点特殊,意义特别。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积极贯彻脱贫攻坚战略,紧紧把握学校“帮智为主、全力而为”的帮扶方针,立足交大电院特色,精准对接地方的实际需求,目前已在教育帮扶、治理脱贫、以及消费扶贫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扶贫先扶智,师生同受教

交大电院有着优秀的学生骨干和师资队伍。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电院人远赴贫困地区,播撒知识的火种,深耕基础教育领域。

自2014年以来,电院共计22名优秀学生干部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部开展扶贫支教工作。同时,电院持续组建学生实践团队,前往全国多个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超两千余人次。

01.jpg

陈晓生,自动化系在读研究生,2019年8月作为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赴云南省洱源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服务期间,他牵头创立“啟源未来”助学项目,组织社会助学、支教团扶志,共募集助学金16.8万元,为28名困难学生完成结对资助。谈到创立初衷,陈晓生表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推动志智双扶,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学子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持续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此外,陈晓生还帮助洱源地区进行农特产品推广,截至目前带货销售额达4万余元。

02.jpg

2019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源·梦”洱源暑期支教夏令营在云南省洱源县顺利举行。夏令营面向宁湖一小、宁湖二小的小学生、教师,以及玉湖初级中学的学生开展培训。在学生培训中,支教队员们主要进行课程的扩展与技巧的传授,并向学生们介绍了自己学习的方式方法,分享了学习的小技巧小秘诀。在教师培训中,支教队员则重点对多媒体软件的使用、英语教学法设计、音标发音规范和语法教学进行指导,基层老师们都表示,今后会尽力应用所学技巧和方法实施教学。

3.jpg

此外,电院携手学校,向云南省洱源县,捐献多台计算机及交换机,总计折算约为25.28万元人民币,支持当地学校智慧机房的建设,以期为当地科技创新教育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扶贫靠人才,选调扎基层

近年来,为响应国家“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号召,越来越多电院人毕业后选择成为基层选调生。他们接受国家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担任村官,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真正造福当地老百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4.jpg

2019届微纳电子学系本科毕业生谢林庆,面对手中企业的高薪offer,他选择坚守初心与理想,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自己。当谈到扶贫工作,谢庆林表示,“马喇镇扶贫攻坚任务繁重,各种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五花八门。为了能更好服务群众,我时常实地走访贫困户,到对象家中进行深入交谈,宣传扶贫政策,了解情况,做好记录,并按照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

5.jpg

2019届电子系硕士毕业生许兴华,毕业后赴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委组织部工作,并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收纳医保、排查危房、发展当地香菇经济产业、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在脱贫一线,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但当听到村里乡亲们的每一声谢谢,我认为我的每一份努力都是有意义的。”

慰问老乡,视察果园,走在田埂间,穿梭沼泥路……他们或许有着不同的名字、不同的背景,但他们服务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心却始终相同。他们在基层服务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扶贫助经济,消费后盾强

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凝聚电院全体师生力量,形成强大的扶贫合力,近年来,学院多路探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拓展消费扶贫的渠道。

WechatIMG1756.jpeg

2020年初,为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在校友推介下,学院结合节日慰问品采购工作,积极向湖北潜江、云南大理洱源、新疆等地采购相关产品,截至目前,电院2020年扶贫帮困的采购金额达43万余元。

图片5.jpg

2020年9月,电院工会携手安化经促会华东分会共同主办安化黑茶品鉴会。安化是国家级贫困县,学院旨在通过此种形式,拓展贫困地区的产品销售途径,持续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电院充分把握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推进上下实功、在落地上见实效,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大决战。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联合校友企业资源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形成教育与消费相结合的长效帮扶模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电院智慧与电院力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