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织一线教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立德树人 学在交大献计献策

2018年5月23日,中心响应学校、学院要求,组织一线教师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电院本科教务办领导出席会议。

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立德树人启征程,学在交大创一流”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报告。各位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教师,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师讨论会)参考议题指引下,结合实际情况,对当前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展开了大讨论。达成了以下共识:

1、优质课程的建设与形成离不开广大教师积极的持续改进和经验总结。学校应该对以班级为单位的课程授课工作予以重视,优化和提高支持课程持续发展的清晰度和显著性,满足教师教学过程试验和教学总结的客观需求。建议以教学班级为单位提供课程质量维持经费,保障课堂教学学习资料、测验资料等的实施。

2、课程教学工作离不开教师和学生的双向联系,学生评教制度对于稳定和发展教师教学水平有积极的意义。一流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往往看一所大学是否知名,也主要看学校历史上培养出什么人,而这些人回忆大学专业成长时常常仅提及核心课程教师而不是内容。建议一:学校加强教师教育教学评价。建议二:转变现有课程评教时间、变革评价指标,建议在大四毕业设计中期增加一次所学课程评价工作。建议三:按照课程类型、班级规模、学习难度等分类评价,为教学管理部门决策提供高品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