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记中心退休教师韩正之教授

韩正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教授,自动控制专家,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项目首席专家。曾任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出版社总编辑,第九、十、十一届上海市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上海交大委员会主委。

 

韩正之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工作,1988年应张钟俊院士邀请,到交大从事博士后科研活动,开设“控制理论中的数学问题”课程,深受学生欢迎。2007年起讲授“自动控制原理”平台课程。他理论基础深厚,授课方法独特,在课堂不断穿插小故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他深入浅出,能把复杂的理论推导变得简单明了,学生评价颇高。他积极投入课程建设,编写教材,建设超星名师讲坛,让更多的人受益。

 

2014年退休后,韩正之教授一直关心学校的教学工作,他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为年轻教师介绍课堂经验、授课技巧。2016年起受聘担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为本科教学质量提供保障。2020年疫情开始,韩正之教授在第一时间开始了在线教学的研究工作,投身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教学活动中,在学校网络授课试运行阶段,组织督导听课,研讨有效的网络教学方法,为网络授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向学校建议,网络教育不能只传授知识,还要注重传承学校的传统与文化,要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开展网上班级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前7周教学督导团队跟踪了850节课程的在线教学,及时整理总结听课意见,反馈给上课教师,有效地保证了网上教学的质量。

韩正之教授三十年如一日投身教学工作,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天,他依然奋战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把优良的品格,宝贵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递给年轻教师,为提高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教学水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