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正式公布!中心3门“金课”入选!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8号),电院7门课程入选,包括2门线上一流课程、3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中心负责其中三门课程:《电路理论》《基本电路实验》《基于云试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

 

电院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课程名称 负责人 类别
电路理论 张峰 线上一流课程
电气与电子测量技术 罗利文 线上一流课程
检测技术 蔡萍 线下一流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 杨明 线下一流课程
数据结构 俞勇 线下一流课程
基本电路实验 张峰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基于云实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 殳国华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中心建设的金课一览

电路理论

图片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工科学生的基础课,在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础上,在“好大学在线”平台开设了慕课,2017年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凝练传承特色,注重内涵建设,理论分析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借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全过程评价”,为学生构建从电路元件、电路模型、基本原理到分析方法的知识体系,提升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也为学生后续学习相关课程准备必要的电路知识。

基本电路实验

图片

本课程是面向全校工科学生的实验课,2010年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课程通过慕课的实践应用,构建线上自主学习-线下独立实验的教学模式,实现量大面广实践课程教学中标准和要求的统一。课程在实验装置自主研发、实验操作与仿真分析融合、考核评价综合优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交大传统优质实验课的特色传承,培养学生工程探究素养和科学研究习惯。 图片

基于云实验系统的8086

微机系统仿真实验

本项目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8086微机系统是国内高校应用时间最长的实验系统,虽然芯片器件已经退出市场,但经典内容无法替代。通过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达到实物实验的效果。平台提供在私有服务端搭好的实验环境,用户可以在任何有互联网接入的地方连接服务器开展实验活动。项目可支撑多类课程实验,适用于校内外同学,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实验项目的示范辐射作用。

在入选的课程中,不仅有经过两个教学周期检验的新认定课程,还包含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实施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近年来,电院持续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推动课程结构、内容、教学方式改革等系列举措,树立教学新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价值引领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的课程建设新局面。

来源:本科教务办

排版 | 赵慧文

编辑 |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