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从2001年起实施“按院招生、大类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继承学校“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依托电气、电子、信息与通信、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仪器仪表工程6个一级学科,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相关学科的课程设置和美国工科大学认证协会(ABET)对工科大学生的能力培养要求,开始实施大电类宽口径专业基础培养,构建了大电类技术基础课程体系。该体系的8门核心课程(必修)涵盖计算机、电路电磁场、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等四大知识模块,5门基础外延课程(5选2选修)拓宽了学生的专业基础面。在此基础上,设置了“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工程实践与创新”等24门实验课程。
考虑到非电类专业对电工电子课程的不同需求,在大电类基础课程平台以外,度身定制了非电类课程和实验模块。不同专业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材、课时和实验内容。
整个课程体系如图所示。支撑该体系的是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和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