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接力|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暨研讨活动

编者按
图片
百年电院栉风沐雨,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交通大学首个党支部成立96周年,为发挥支部协同效应,巩固支部战斗堡垒,在学院“红E工程”总体布局下特推出“党史学习接力”专栏,展现“一支部、一特色”的支部风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图片
“学史增信,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育一流人才”,继“学史明理”之后,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直属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史增信”党史专题学习暨研讨活动,支部副书记张士文主持会议,11名党员(含预备党员1名)参加。
党史学习接力
张士文回顾了第一阶段“学史明理”专题学习活动,对大家的学习热情及学习效果予以肯定。他对“学史增信”的历史背景做了简要介绍:在建党百年之际,学习党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可以增进广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支部书记张峰教授做主旨发言。他重点阐述了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的关系:百年党史是一幅丰富而精彩的画卷,蕴含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不断磨砺提升自身品格精神、坚定信念目标、永葆政治本色。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才能补足精神之钙、创新工作方法,时刻保持各方面的先进性,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认为学习党史就要将党的优良作风运用于岗位工作中,要将“理论联系实际”作风与实验教学相结合,要将“密切联系群众”与加强改进与年轻一代学生的沟通相结合,要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与改进提升课程评教相结合。
图片
支部书记张峰发言
随后,与会党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学史增信”这一主题,畅谈在教学第一线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理想信念的经验与感悟。最后,张峰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学习党史要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在学习中增进信心、坚定信仰,结合本职工作,努力建设优质课程,培育具有爱国主义理想的一流人才,在教学实践岗位中以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学习汇
乔树通
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对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波澜壮阔历程有了深刻的印象,随着深入学习,中共一大、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遵义会议、解放军渡江战役等重大历史时刻也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为我后来坚决申请入党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给了我面对岗位挑战的勇气以及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的自信。
王自珍
通过党史学习,我对党的奋斗史有了更清晰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党的历史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楷模,如王进喜、焦裕禄等,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成为了我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使我坚信党领导的正确性。
来源|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直属教工党支部文稿 | 申赞伟

摄影|刘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