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美在线高等教育论坛在上海举办 张峰教授做专题报告

“2018中美在线高等教育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宋毅作“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的大会主题报告。他指出,在中国教育部的政策推动下,中国高校和社会机构积极参与,使中国慕课建设与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截止到目前,中国有关高校和机构自主建成10余个国内慕课平台,上线慕课数量5000余门,有1100多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7000万人次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慕课,我国慕课数量与应用规模已列世界第一位。此外,我们探索总结出“1+N”(1门课程+N个学生的虚拟课堂)、“1+M+N”(1门课程+M所学校+N个课程班)、“MOOC+SPOCs+翻转课堂”、“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见面课/直播见面课”等多种应用模式和案例,中国慕课良性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宋毅强调,中国慕课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抓住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奋发有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着力建设、建以致用、用以促学、规范管理。教育部将研究制订中国高校慕课发展规划、管理制度和中国慕课标准,推动慕课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坚持走出去战略,在世界范围展示中国慕课建设和应用成果,提供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黄震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上海交大是全国最早探索在线教育创新模式的高校之一,早在1999年,上海交大即开始建设网络学院;其后,又通过“天地网”与宁夏大学、西藏大学开展网络教育合作;建立了课程中心、南洋学堂等开放课程资源,并于2013年启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在平台、课程和机制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交大于2014年创建“好大学在线”平台,不断探索中国式慕课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平台之一。上海交大建设了一批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内外多个平台运行。学校还与300多所合作高校围绕优质在线课程的跨校共享、学分认定,探索形成一系列管理机制和质量体系,在线学习的活跃度、完成率、学分率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基于慕课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之路。上海交大积极探索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改革,率先探索O2O混合式互动教学,形成了“MOOC Inside”和“MOOC+SPOC+翻转课堂”的全新混合教育模式。“基于慕课的国际学生交流和混合式教与学”项目获得全球U21联盟高等教育国际化年度贡献奖。

黄震指出,在“互联网+”新时代,“互联网+”给高等教育带来以往不敢想象的深刻变化。如何面对“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在线教育来解决中国的教育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如何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设计更具个性化的混合式教育课程,让不同的群体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是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

桑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探索中国式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模式方面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他表示,上海市教委将引导各高校加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探索成立上海及长三角高校在线课程联盟,协同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的发布、应用与共享,通过在线课程的应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线部COO、副主任Scott Shireman作“在线教育在美国大学的作用”的主题报告。Scott表示,过去五年,伯克利对在线教育的看法发生了战略性转变。过去,伯克利在线教育项目通过不同命名、授予不同证书,将其与传统项目区分。但在2018年,伯克利的在线教育课堂已经与实体课堂具有同等效力,线上学习获得的证书与学校全日制学习获得的证书并无差异,在线课程由相同的教授进行教学及管理,并且许多课程允许学生在在线课程与实体课堂之间自由切换。

佛罗里达大学数学世界研究院执行主任James Oliverio作“建立21世纪的全球化教室”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互联网应该是有创意的教育工具,并介绍最近需要关注的技术是分析技术和创客,高校使用新技术的最常见的动力是能提升学生的动力及满意度。James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佛罗里达大学数字世界研究所的网络连接教室模型,并认为,网络连接教室关注的是当前交互技术的潜力,它不仅可以连接学生和教授,还能创造和实现一个真正的全球课堂。网络连接教室可以通过消除传统的地域障碍,提供一个行之有效的模式,让中国和美国的学生能够加入全球就业市场,更好地实现他们的梦想和职业抱负。

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蒋建伟在“质量是在线高等教育的生命线”的演讲中强调,面对在线开放课程的热潮,我们需要从建设和应用两方面着手,有效提高在线教育的质量。源自优秀教师、优势专业、优良教学设计的优质课程,因材施教的共享应用模式,以及相应的教学管理、教学评价、师生激励的机制是提高在线教育质量的关键要素。面向专业的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源于产学合作成果的在线案例资源建设、以及“在线实践教学”的建设与应用,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

清华大学教授、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严继昌在“遵循在线教育规律,提高在线教育质量”的主题演讲中,向中外与会代表介绍了我国在线继续教育的发展历程。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在线继续教育的规模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着新的形势与挑战,互联网时代继续教育发展正在实施转型升级的变革。严继昌表示,在线继续教育要围绕改革教育模式、提高质量、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着手进行转型升级。

美国在线学习联盟首席战略官Jennifer Mathes在题为“在线学习质量”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美国在线教育形成的历史,她表示,在线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机构重要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多的高等教育机构把在线课程纳入到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如何提高在线教育的质量尤为重要。Jennifer详细讲解了创建高质量的在线学习项目所需的关键元素,并结合美国新媒体联盟发布的《地平线报告》中关于未来技术发展趋势、学习环境、学习方法、高等教育趋势、面临的挑战等,就在线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PeplWorks CEO,3/1全球研究首席战略家、CMS Global 董事会成员Todd Mauer,优达学城(Udacity)中国区总经理熊尚文还分别作了“中美高等教育合作的新视野”、“人工智能时代下的在线教育”的主题演讲。

为期一天半的论坛,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来自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佛罗里达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及中国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近二十所高校的专家和教师,分别从在线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师提升、学习支持、在线实践、管理机制等维度,分享研究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研讨构建在线教育生态系统,推动全球在线高等教育领域的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中美专家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样的研讨交流很有必要,希望论坛能够形成常态机制,持续开展下去,并通过论坛构建中美在线高等教育研讨交流与合作发展的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

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