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议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5月19日,2018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工作会在大连泰达美爵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和大连理工大学(简称“大工”)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承办。

大会现场300余人济济一堂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大连理工大学校领导:朱泓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以及大工教务处、国资处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有关领导。会议开幕式由金明录教授主持,朱泓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在当前“新工科”背景下电子学科组召开一次全国性工作会议显得尤为及时和重要;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负责人和部分省级示范中心代表、校企协同育人厂商代表共计300余人济济一堂,共谋新形势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的建设大计。

胡仁杰教授对工作组近期工作做报告

会上,学科组组长胡仁杰教授对工作组近期开展的工作做了总结,并代表工作组对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组织此次会议表示感谢。随后,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做了“新工科背景下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探索”的特邀报告。接着,与会代表围绕“新工科建设” 、“虚拟仿真”、“创新创业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建强教授的题目是“基于成果导向教育思想的三位一体电子学实验课程新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郭庆教授的题目是“互联网+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探索”;大连理工大学王开宇副教授的题目是“面向工程教育的电工电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多自由度创新实践建设”;湖南理工学院童耀南副教授的题目是“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推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电子科技大学贾利军教授的题目是“一条龙架构下的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国家级实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的题目是“高校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与信息类创新性人才培养”;电子科技大学彭真明教授的题目是“光电成像与视觉感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与实践”,南京大学庄建军副教授的题目是“智能微电网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国防科技大学程江华副教授的题目是“以示范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部分厂商代表也做了发言和交流。

陈后金教授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全体代表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大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主任王开宇副教授带领全国同行一一参观了大工的电类基础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各校企联合实验室、协同育人中心,并介绍了大工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电子设计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代表们对中心近年来在实验室环境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予以高度赞扬。

参观大连理工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