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承办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瞭望科学”夏令营IT分营「认知实践」 课题研究模块

7月10日上午,2019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交通大学“瞭望科学”分营开营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富晔,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中船上海船舶工业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刘波,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主持工作)钱文韬,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主任党靖雅以及带队教师,媒体代表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老师为营员发来欢迎视频。他在视频中指出,前沿的科学,伟大的工程,就在我们身边。他希望全体营员在一个又一个充满智慧与兴趣、满载理想与未来的实验室里,与交大的科学家一起,触摸科学,创造未来。2019 年上海交通大学“瞭望科学”夏令营于7月8日至7月14日举行,设有生物营、IT 营、机器人营,以及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合办的船舶专题营;涵盖「对话大师」「认知实践」「印象交大」「城市参访」「缤纷社团」等特色板块。他们将走近李政道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大120 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感受交大厚重底蕴与世纪风采;参访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聆听中科院院士邓子新主题报告、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悟科技前沿魅力;观看优秀社团节目展演、体验校园荧光夜跑、欣赏唐诗宋词音乐会,全方位感知校园文化生活。

7月11日-12日,IT营「认知实践」课题研究模块在中心实验室举行,中心教师张士文、王自珍、解安国、申赞伟给来自75名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设计了关于“生活中的应用电子系统设计”为主题的系列实践模块,德州仪器公司大学计划部门专门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最新的MSP-EXP430G2ET开发板。在一天半的活动中,同学们体验了图形化的单片机开发,设计了音频发生功能,了解了常用单品机外围电路的设计方法,通过搭建实际的模拟信号采集处理电路,实现了温度测量及报警功能。

短暂的体验活动已经结束,营员们收获满满,依依不舍地离开实验室,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