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秉承建校伊始制定的 “一等学问,一等事业,一等人才,一等人品”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一百多年的办学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逐步形成了“通识教育理念、实践教育理念、创新教育理念和素质教育理念”等现代办学理念,把实践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并将其作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要的支撑和组成部分。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理念

在电子电工实验教学方面,我们的理念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主线,注重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在宽口径专业教育引导下,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引导创新,培养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出类拔萃的工程科技人才”

秉承学校的办学理念,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的教学理念和成功经验,以国际通用的工程与技术评估条列(Accreditation Board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ABET)为标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定位是:以大电类宽口径平台课程为先导、夯实专业基础,以大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为主线,通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电工电子实践活动,使学生具有创新与创造性的思维,成为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与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紧密相连、长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与创造的工程科技精英人才。

  1.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规划

按照以上定位,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是:

1)      实现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有企业与社会广泛参与、课内外结合、实验室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国内外结合的国际化、多层次、多模式、体现工程性与研究性的实践教学体系;

2)      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研究型实践的形式,吸引更多的教师与学生参与研究性实验教学与实践,更好地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自觉性;

3)      把校企联盟做大做实,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大学生实习基地,并通过延长实习时间,改变实习方法等手段,使大学生在生产实习环节中得到更好的工程能力培养与训练;

4)      进一步拓宽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在国内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在跨国企业实习的机会,在国外联系更多的知名企业与院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游学实践机会。

  1.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改革思路

1)      在研究型大学中,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强调教师承担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要探索更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主动将科学研究的方法与成果转化到实践教学中;

2)      改革大学生的实践环节,打破按课程设置实验的格局,实行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实验室内外结合等方式。

3)      进一步优化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在掌握基本操作技能的前提下,减少验证性实验的比例,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

4)      坚持实践的形式继续呈现多样性和开放性,工程训练与电类工程实践模块侧重学生实践技能的掌握,课程实验侧重巩固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大学生研究项目(Participation in Research Program, PRP)、科技创新模块、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以及各类科技竞赛等开放性实验则侧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精神,在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5)      通过校企联盟及与海外名校之间的交流,广泛开展海内外的国际合作,让大学生不仅走出校门去跨国公司实习,而且还要走出国门去游学。这样,一方面可以弥补学校在设备与软件先进性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适应人才需求的国际化发展趋势。

6)      通过不断地投入和采购更新、与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以及自主研发相结合,不断提升实验设备和实验仪器的水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化、科学化、现代化;通过实验教学环境的建设和完善实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搭建实践教学的一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