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导航链接
跳过导航链接首页 > 课程介绍

《模拟电子技术》背靠的是技术日新月异且产品覆盖各个技术领域的电子行业,这决定了她是一门不断有先进技术内容注入并且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之一。因此,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注重与实践有机结合成为本课程进行建设与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导思想。

 

八十年代初,集成电路作为新技术已经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但在国内的教材中还鲜有介绍。电子技术基础教研组的教师领先一步,在徐俊荣教授的带领下,翻译了国外的先进教材《集成电路导论》(美,Grinich, V. H.Jackson, Horace G.),及时将集成电路这一新技术系统地介绍给学生。翻译稿最初以讲义形式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77级大学生的教材,1983年由原子能出版社正式出版。随后,又编写出版了配套的《集成电路导论习题解答》(汪嘉永等编,原子能出版社,1985),课程组教师在教材和课程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在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后焕发出来并一直得到继承。

 

在《集成电路导论》作为教材使用了几年的基础上,在当时按专业进行本科教学的大环境下,为满足不同专业的需要,相继编写出版了《晶体管电子学》《数字集成电子学》和《模拟集成电子学》(简称为《电子学》上、中、下)(程永萱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87)和《半导体器件基础和电子电路基础》 (朱庆学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2),分别用于非电子及电子专业的教学。程永萱老师主编的《电子学》(上、中、下)获得华东地区大学出版社优秀图书二等奖。

 

90年代后期,为了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各高校各专业的培养计划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在总的教学安排中,随着社科、管理类和计算机应用类课程不断增加,和其它老课程一样,《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课堂教学时数不断减少,学时数经历了从108—90—72—63最后到54的变化。为了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课堂时间,课程组在1980年代就注意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效率。从早期制作投影薄膜到后来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从编制计算机仿真演示程序到建设课程网站,这些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课程从97年开始至今,一直被评为校一类课程。《运用多媒体手段提高模拟电子技术教学水平》获04年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另外,主编和参与编写了多本习题集和习题精解、详解,作为教学辅导材料,由学生自主选择使用,使学有余力或有志深入研究电子线路的学生可以利用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继续学习。

 

进入新世纪以来,素质教育、宽口径、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开始引领我校的教学改革,交大率先进行按专业大类(如大机类、大电类等)招生。在此形势下,按照校、院二级的统一部署,《模拟电子技术》作为平台课程引入学院的统一教学计划。在课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上,按学院层面统一组织教学。一方面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在全院范围内选拔优秀教师任课,以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学生的电子技术基础。另一方面,组织课程组老师深入研讨,针对授课对象是未来进入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六个专业的学生量大面广的新问题,整合教学内容,保证与先修课程及后续各专业课程的良好衔接。在“211”和“985”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支持下,进行了多媒体课件建设、网络教学课件建设和试题库建设,编写适应少学时的教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卫行萼,李森生(华理工)等,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构建出立体化教学环境。

 

采用国外优秀教材和英语授课是国际化教学的重要内容,既有利于我们自己的学生走出去,也有利于把外国留学生引进来。按照教育部提出的高校要尽可能开展双语教学的精神,借助我校37届校友朱耀汉先生在电信学院设立的基金,我们较早引进了国外的优秀原版教材(SedraSmith的《Microelectronic Circuits(4th  Edition)》)并在2002年开始在MIT试点班实行英语教学。目前,英语教学的受益面正不断扩大,已经从30人左右的MIT试点班扩大到了大电类平台上的国际化教学班。

 

素质教育的真谛不是知识的灌输,而是能力的培养。模拟电子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只有通过实用电子电路的设计、制作和调试等环节才能转化为能力。随着 教育部“211”,“985”工程对创新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的加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近年来蓬勃发展。课程组教师充分利用这个第二课堂,将书本知识的传授拓展到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供指导。五年来指导本科生参加研究计划PRPundergraduate participation of research project64项,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共19组。所指导的参赛组获得全国和上海市各等级奖项十多项,其中99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最高奖--索尼杯全国一等奖,殳国华老师获得2004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尽管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任务繁重,但对校际教学交流和社会服务,教授们也热心投入。潘俊民和朱杰教授分别担任上海高校电子技术研究会理事长和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教学研究会理事长职务。另外,课程组一直担任全国自学考试计算机应用专业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命题工作。

 

 

主编或参编出版的教和教学辅导材料列表

 

1、教材

《集成电路导论》(徐俊荣等译,原子能出版社,1983

《晶体管电子学》《数字集成电子学》《模拟集成电子学》(程永萱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87

《半导体器件基础和电子电路基础》 (朱庆学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2)

《电子技术》,贾学堂(课程组顾问)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1998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卫行萼,李森生(华理工)等,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微电子电路(第五版)》(上下册),周玲玲,蒋乐天,译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2、辅助教材

《集成电路导论习题解答》(汪嘉永等编,原子能出版社,1985

《电子线路试题集》(宋文涛(课程组顾问)等,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

《电子线路试题集题解》(宋文涛等,东南大学出版社,1990

《电子技术基础试题汇编》(交大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

《模拟电子线路习题精解》(宋文涛等,科学出版社,2003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习题与精解》(贾学堂等,上海交大出版社,2005

《电路及电子(仿真)实验》,(郑益慧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

 

3、实验教材

《电子学实验技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1

《电子测量原理与模拟电路实验》(华南盾、朱杰等,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3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管理员信箱:swzhang AT sjtu.edu.cn
网站更新日期:20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