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书育人奖”表彰大会在闵行校区隆重召开 中心团队获集体奖二等奖

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干部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同时表彰优秀教师,部署学校工作。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作校情报告,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机关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2019年“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获奖人员参加会议。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科技创新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正值第35个教师节之际,大会隆重颁发了校级最高荣誉、第三届“教书育人奖”和“科研成果奖”。蔡国平、上官文峰、贺光辉、王维克、陈峰、韩长印、樊博、连之伟、陆颖理、基础医学院课程改革团队等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领域辛勤耕耘的个人和集体获得“教书育人奖”一等奖。杨建民、关新平、张文军、孙宝德、马紫峰、赵维莅、房静远、夏强、吴皓、范先群、雷鸣等领衔的11项成果获得“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另有20位个人、5个集体获得“教书育人奖”二等奖,37项成果获得“科研成果奖”二等奖,30人获得“教书育人奖”三等奖,47人获得“教书育人奖”提名奖。姜斯宪、林忠钦为获奖教师及团队代表颁奖。

“教师的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另一个肩膀挑着的是国家的未来。”“教书育人奖”一等奖、“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官文峰教授“已在教育战线上已经摸爬滚打30年”,他在代表获奖教师的发言中,倾情讲述了教学科研的深切体会,感慨“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表示“大学教育面临新的任务,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我们将在教书育人的征程中,不忘初心,不断探索,砥砺前行。”

林忠钦以《坚守初心不负使命 持续攻坚迈向一流》为题作校情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对十个方面的亮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下半年还需要一以贯之、紧抓不懈,围绕11项攻坚任务计划,落实落细50项重点工作,推进186条目标事项。林忠钦强调,要不忘初心担使命、聚焦瓶颈求突破。学校正处于决胜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完成“十三五”既定任务,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不能安于现状、满足已有成绩,而要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善于抓住机遇、持续攻坚突破。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不断深化“内涵式发展”,将“量质并进、以质为主”的工作要求落到具体工作中;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大胆尝试突破“旧思路”,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争取更大的工作成效。

姜斯宪在大会最后讲话,向全校教职医务员工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对获得“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感谢,强调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大批好老师,学校才能培养出奋斗在各行各业的灿若群星、卓有建树的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姜斯宪对新学期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要守初心、担使命,落实立德树人、回应国家需求;要持续改革攻坚,坚定从容推进“双一流”建设。姜斯宪强调,新学期已经开始,全校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中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

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会后,放映了影片《一生只为一事来》。影片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拍摄,讲述了曾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等荣誉的乡村教师支月英的感人故事。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