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举行结营仪式 中心机房完成上机任务

上海交通大学“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是为学校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定制的“助力工程”,其秉承“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取“构筑基础,力学笃行”之意,基于学生特点提前介入,以期使学生能夯基补短,增强自信,明确未来目标;激发学生奋发学习、追求卓越;激励引导学生实现科学精神、学习素养和社会情怀的全面养成。据悉,本次参加“筑力营”的 427名新生按专业共分为 9个临时行政班,每天将进行6节第一课堂的学习和 2节自主学习,第一课堂课程设置有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基础与应用,也有阅读与写作、编程基础和实践课程;同时,学生在晚间和周末还有第二课堂丰富课余生活,其内容涵盖了理想信念教育、青春励志教育、入校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培养提升、校园活动体验等。“筑力营”每个班级配备正副班主任和学生助管全程参与指导。

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的开展,具有重大意义。从国家的层面来说,这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扶贫先扶智的具体体现。这批学生成长成才后回归家乡,可极大促进当地发展。在学校层面上,这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学校因材施教的实施体现,也是学校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

9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结营仪式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吴静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琳媛,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刘天法,学生处副处长、筑力营营长胡艳丽出席闭营仪式。

回顾.jpg

筑力营期间,中心教师放弃暑假休息,及时安排上机课程,保障机房正常运转,为筑力营圆的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