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电路理论》课程团队线上再续经典

电院国家级精品课程团队线上再续经典

自启动在线教学工作以来,如何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成为电院任课教师及管理部门广泛关注的问题。电院《基本电路理论》课程团队,发挥集体作战优势、重组教学资源、稳固课程水准,在特殊时期积极探索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的长效化机制和新模式。

《基本电路理论》课程是一门由电院开设,面向全校工科平台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授课对象包括电院、机动学院、船建学院、材料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海洋学院、致远学院等在内的所有低年级学生,听课人数达1000多名学生。《基本电路理论》课程同时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授课团队是由电院十余位优秀教师组成的精英团队,他们当中有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张峰老师,有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田社平老师,也有90后新生代青年教师。该课程多年来深受全校学生的好评,张峰、田社平老师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优化重组精益求精,配备最优教师资源

在线上课程准备之初课程团队就面临一个问题,是延续线下授课模式十多位老师各自授课?还是发挥线上优势,不受场地空间限制将教学资源重组?课程组长张峰老师在权衡多方面因素后决定重组教学资源,将全校1000多人的课程分为两个班级,由自己和田社平老师分别担任两个班级的主讲教师,其他十多位老师课堂时间跟班听课,课外时间分班答疑。资深教师扎实的授课功底,保证学生线上听课的质量;同时借线上教学的契机给青年教师跟班听课的机会,提高教学水平。

青蓝结对薪火相传,实现教师队伍的积累与传承

张峰老师表示,重组教学资源能给年轻教师一个学习的机会,这也是《基本电路理论》课程团队多年来的传统。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的作用,实现教学理念、教学经验、教学方法等内容的传承,从而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基本电路理论》课程团队的授课老师来自电院不同的专业学科,每个老师的授课内容都有自己的特点,结合了各自学科内容的讲授不仅加深了学生的理解,也让课程团队的师资组成更加多元化。

秉承范围广难度深的课程特点,线上坚持“硬核”不放水

在交大,学过《基本电路理论》课程的学生都知道,“基电”可是一块难啃的骨头。课程涵盖的知识点范围广,难度深。这样一门硬核课程线上授课是否会让学生吃不消,课程团队也有自己的考虑。交大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双一流”高校,为学生打下一个夯实的理论基础尤为重要。线上授课秉承课程一贯的授课水准,不降低难度。另一方面,课程团队希望通过“硬核”的难度来帮助低年级学生转变学习习惯。对刚进入大学的本科生来说,许多高中阶段的学习方法已经不适用本科阶段的学习,如何快速调整学习方法成为适应本科学习的关键。为了保障学生的线上学习效果,课程团队里的其他老师每节课都会和自己教学班的学生一起听课,每个班级都有各自的微信群,课堂及课外时间在微信群随时解答学生的问题。

五百人大课严肃活泼,学生花式表白“爱了爱了”

课程难度这么大,课堂气氛会不会严肃过头,同学们会不会觉得枯燥乏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本电路理论》线上授课的两位老师可是屡出奇招。张峰老师课前点歌台吸粉无数,学生提前十五分钟上线点歌,zoom聊天室气氛欢脱。张老师线上与学生幽默互动,学生直言“中了基电的毒,爱了爱了”。田社平老师课前和学生分享自己疫情期间居家健身心得,拉家常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表示线上授课后,听课效果没有打丝毫折扣,还借助了zoom、好大学在线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线上课程及习题资源,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电院本科生教务办公室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