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办学生作品展暨实验课程改革研讨会

 

2022年1月3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学生课程作品展暨实验课程改革研讨会在交大E谷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组长、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波教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人事处处长周军盈研究员,南京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俭高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庄建军教授等专家出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教授、电院《模拟电子技术》平台课程组长蔡萍教授、电院《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平台课组长方向忠教授、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书记张峰教授、主任裴凌研究员、副主任殳国华研究员、副书记张士文高级实验师及中心教师、学生参加。

学生作品展由《电子电路系统实验》、《电子技术实验》的综合设计项目组成,近30组作品参展。《电子电路系统实验》(3学分)面向人工智能及IEEE试点班210余名学生,《电子技术实验》(2学分)是电院平台课程,每年面向700余名学生开设,在这些课程的综合实践阶段,学生以小组形式运用所学知识设计调试较为复杂的电子电路,完成具有一定功能的作品。通过优秀作品展览的形式,学生给来自各知名高校、用人单位专家现场演示、讲解自己的作品成果,与评审专家做深入交流。

在颁奖仪式上,韩韬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学生的精彩表现和付出表示赞扬,并提出了新的期望。

专家和参会教师从作品基本功能、创新特色、演示效果、讲解问答、外观设计等多方面评估作品,评选出三组一等奖、五组二等奖及七组三等奖作品,裴凌主任组织颁奖仪式,评审专家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及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充分肯定了课程展览的形式,高度评价了学生的作品完成度及现场展示的表现,从专家的角度讲解了评审的关注点及期望,并对学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随后进行的课程建设研讨会上,《电子电路系统实验》课程负责人张士文向专家汇报了课程建设及实施工作,与会专家对实验内容的设置及运行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及广泛探讨,提出了宝贵意见,希望课程组能够继续深入改革,打造电工电子实验类示范课程。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承担了我校电工电子类基础实验实践教学工作,针对培养计划要求,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了精心设置涵盖电路电子技术相关内容,设计综合实践课题培养学生钻研探索与动手实践能力,通过课程展览及聘请校内外专家的交流研讨活动,有效地提高了课程的教学质量及育人效果,提高了课程的含金量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