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宝藏新地标!交大E谷,来了!

交大E谷

为打造科产教融合的完整教育体系

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

培养新一代的创新领袖

交大电院成立

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

现在就跟随我们一起

来看看这个宝藏新地标吧!

交大E谷

Part

1

E谷风采

01

中心一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开幕现场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

2

教学发展四大法宝

E教俱乐部

为热爱教学的电院教师提供一个定期交流、共同开展教学学术研究、提升教学水平、凝练教学成果的官方组织。

E学促进营

定期开展学生访谈,及时了解教学中的问题,多方位进行教学质量监控。

教师进修班

开展新进教师培训,快速提升年轻教师教学水平,同时为资深教师定制教学进修课程,全面提升全院教学质量。

教学发展基金

鼓励电院教师进行教学学术研究,从课堂中的真实问题出发,研究大电类课程的教学新理念和新方法。

Part

3

创新实践5大模块

E-Forum

定期邀请业界专家和企业翘楚,为学生做相关讲座,增加相关领域知识储备,充分导入校外知识资源。

E-Camp

定期开展学生访谈,及时了解教学中的问题,多方位进行教学质量监控。

每学期策划若干期主题训练营活动,让学生在短时间内通过集中课程和集体活动学习某一领域的活动。

E-Club

由中心指导与支持,广泛吸收有创新创业兴趣的学生。组织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创新能力。

图片
11个创新工作室

图片
可穿戴设备体验

图片
AI 机器人

图片
虚实融合实验仿真

01

智能车工作室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是面向全国大学生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的科技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

02

智慧城市与绿色能源工作室

依托E谷和上海交通大学未来电网电力教育科普基地,面向“kW级分布式能源综合体及互联”开展创新研究和工程实践。

03

AI机器人工作室

· 培养学生对终身学习的正确认识,使学生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 培养学生电子电路设计能力、控制算法设计能力、控制系统软硬件调试能力;

· 将课本知识与实验条件进行对比,在找出理论支持工程的同时,了解工程设计的多种实现方式与区别。

04

智能物联网工作室

任务和目标

· 学习国内外物联网前沿科技

· 研究物联网领域理论问题、开发新型物联网技术

· 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 参加高水平学生竞赛

· 参与相关学术活动和服务工作

面向的赛事和学术会议

· “挑战杯”竞赛

· “源创杯”竞赛

·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 ACM MobiCom

· ACM MobiSys

· IEEE INFOCOM

· ACM SIGCOMM

· USENIX NSDI

05

智慧诊疗工作室

主攻方向

· 智能医疗影像仪器

· 医疗机器人

· 可穿戴诊疗仪器

· 生物材料与医疗3D打印

· 移动和远程诊疗仪器

· 植入介入医疗器械

· 生物传感器

· 组织工程技术

· 中医诊断医疗仪器

06

可穿戴智能感知工作室

可穿戴技术主要探索和创造能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进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设备的科学技术。同时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对人类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感知。

如何做一个完整的系统

· 算法功能实现

· 硬件平台搭建

· 软件程序开发

还可以做什么

· 开发一种全新的算法,提高精度

· 定义一个全新的应用场景

· 从PPG,ECG,EEG中提取更多的信息

07

数学与交叉学科工作室

· 基础知识讲座:结合往年建模培训经验,开展数模培训讲座,为学生打下坚实基础

· 历史经验分享:邀请美国大学生数学与交叉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顶级奖项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

· 前沿知识导论:引导学生探索人工智能、物联网、近似算法等各领域的前沿知识,为学生提供资料搜集、论文阅读、讨论组织等一系列指导和辅助

· 数学模拟竞赛: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建模实践竞赛机会

08

区块链工作室

· 学术科研:开设区块链学术研讨班,研究交流共识协议、安全计算等区块链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

· 行业需求:对接区块链行业的主流企业与行业应用,提供实习岗位,与行业专家交流访谈

· 创新创业:为区块链领域的创新创业提供帮助,提供技术咨询,对接行业资源

09

数字媒体处理工作室

研究特色

· 主攻方向为搭载人工智能算法的智能(嵌入式)系统

· 涉及图像、语音、雷达信号处理等多个方面

· 旨在完成一个智能化信息化完整的系统

研究内容

· 小样本计算机视觉算法研究

· AI多模态课堂视频分析——视觉分析

· 语音分离

· 嵌入式处理

· …

10

无人系统工作室

无人系统智能技术工作室(前无人机俱乐部)成立目的主要是为全校同学们提供无人系统智能技术交流的平台。通过技术培训课程、举办与参加国内外无人机技术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推广无人系统智能应用,激发同学们对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的兴趣。

工作室自创办以来,协助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2014-2016三届小型无人系统技术挑战赛、2017-2019四届“高分北斗”全国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新生杯无人系统科技创新,丰富了在校大学生课外科创活动。

11

数字艺术工作室

面向中学实验教学的虚实融合实验仿真,个性化地实时呈现中学实验中可能发生的典型实验结果和现象,研发具有逼真感与沉浸感的仿真引擎,实现虚实融合的实时仿真

主要创新点

· 支持个性化探究的虚实融合实时化仿真

· 针对数理化生等中学学科的典型实验过程和实验现象,取代传统虚拟实验中预先制作的动画仿真步骤,支持个性化探究的虚拟仿真实验交互环境,支持学生对实验过程和实验原理的个性化探究操作

TED×SJTU

定期开展学生访谈,及时了解教学中的问题,多方位进行教学质量监控。

结合本校强势研究方向,联合多个高校、学术机构及知名企业,利用强大的校友网络收集知识和资源,定期为学生们提供相关技术方面的最前沿的专业知识。

X-Lab

由专业教师指导,召集感兴趣的学生进行某一领域深入实践,快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Part

4

校企资源

图片
30+知名校友企业合作共建

图片
N+专业大牛

图片
在这里

你可以与小伙伴碰撞创意的火花

在这里

你可以与优秀教师一对一沟通

在这里

你可以与业界导师面对面交流

话不多说,快来打卡吧!

素材来源 | 交大E谷

排版 | 董彦君

编辑 |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