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设计及最佳实践 来自2018中美在线高等教育论坛报道

现场 | 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设计及最佳实践来自2018中美在线高等教育论坛报道

中教全媒 2018-06-04 16:20

5月31日-6月1日,“2018中美在线高等教育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中美两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在线教育机构负责人及业界精英300多人共聚一堂,围绕“提升在线高等教育质量,推动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主题,开启一场高质量、学术性、国际化的研讨交流。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美国在线学习联盟、美国CMS Global联合主办,中教全媒体承办。5月31日下午,举行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设计及最佳实践论坛。

论坛现场

中教全媒体 侯娜欣 上海报道

5月31日下午,2018中美在线高等教育论坛举行“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教学设计及最佳实践”分论坛。中外嘉宾聚焦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探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思路和方法、分享在线课程开设实践。中教全媒体主编夏巍峰担任主持人主持本论坛。

中教全媒体主编夏巍峰

乔治华盛顿大学课程主任Dr.Paige McDonald博士以《持续质量改进:将质量嵌入到设计、交付和在线学习评价的关键》为题作了演讲,演讲聚焦持续的质量改进。 她介绍了C4Tech Model模型,以及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质量改进案例和智慧实验室。Dr.Paige McDonald表示,在进行质量改进时,要考虑关键利益相关者在学习设计和交付质量方面的需求。确定项目设计前需要的关键资源,课程设计和交付的关键标准,以及评估的关键标准,以保证持续的质量改进。在采用创新型的在线项目方案之前将质量嵌入到交付系统中,将有助于确保教育者、学习者和管理者充分利用在线学习在高等教育中的潜力。

乔治华盛顿大学课程主任Dr.Paige McDonald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卢晓云以《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助力教师授之以渔》为题作了演讲,她表示,高等教育环境面临着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化、教育的互联网+时代、学习态度、学习方式几方面的变化。卢晓云介绍了《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MOOC课程建设过程和课程特色,并表示,课程内容知识点的碎片化及组织是关键,一门好的课程可以帮助教师实现教书育人的初心。卢晓云认为,教育的本质意味着唤醒,在线课程应服务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过程。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卢晓云

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田媛在会上作了《今天,你的课“互联网”了吗?——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她表示,课程教学要实现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从专业教育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从课堂为主到课内外结合、结果评价到结果+过程评价几个方面的转变。课堂设计要把知、行、易、行四个方面涵盖在里面,知是认知和观念,情是情绪和情感,意是意志和评价,行是行为。田媛认为,线上和线下课程是互通的。她还介绍了基于微信、QQ的轻量级课堂工具——微助教。最后,田媛建议,在高校通识课中大力开设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课程。

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田媛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张峰以《上海交大电路慕课的教学应用实践》为题进行了演讲,演讲围绕课程建设与MOOC发展认识、交大电路理论MOOC应用实践、交大电路实验MOOC课程应用实践、MOOC课程应用实践的总结四个角度展开。他介绍,“好大学在线”MOOC课程现在共有776门,其中工科211门。他表示,MOOC课程是引领课程内涵建设和特色传承的关键,数字信息化技术对课程教学的推动是正向的,MOOC助推了“全过程学习与评价”新考核评价的实现,高标准的在线开放课程扩大了教学受益面。最后,张峰分享了他对MOOC的感受,MOOC课程的课程内容要不薄、不厚,授课掌控要托底、压顶,教学组织要严父、慈母,学生要求要专注、成长,建设目标要凝练、传承。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张峰

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课程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孙明昊作了《在线课程资源的4W1H》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课程资源的4W为What、why、who、where,1W为how。他介绍,一切与教学相关的内容都是课程视频,比如慕课、私播课、微课、评奖课、混合教学所用视频等。孙明昊认为,课程视频的效果必须以学生为 核心,课程视频的内容要以教师为 核心,课程视频的设计,录制与呈现要以制作者为 核心,三者缺一不可。基于此,他提出,课程视频“栏目化”的制作理念。孙明昊介绍了天津大学在课程资源上所采取的方法和措施,包括进行了逐步深入的课程设计环节、站在主讲教师角度研究录制细节,以及开展包括制作手法“栏目化”、表现形式“栏目化”、播出方式“栏目化”在内的课程视频“栏目化”理念的全新探索,在“栏目化”中,视频要动态化、画面要变起来。孙明昊认为,要用“信息化2.0的思维看待在线教育”,并要积极把AR/VR等用在在线课程的发展和建设中。

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课程资源建设中心主任孙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