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凝练红E精神—— 匠心如磐 奋楫笃行

红E精神 | 匠心如磐 奋楫笃行

图片
红E精神
百年电院栉风沐雨,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也是交通大学首个党支部成立96周年

为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学院特推出“红E精神”专栏

展现电院各党总支百年征程与风采

打造“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红E工程

图片
图片
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以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及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驱动,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以“交大E谷”为品牌,着力打造 “匠心如磐 奋楫笃行”的“E谷精神”。1960年,上海交通大学建立“电工基础”、“电工学”和“电子技术”三个实验室,2003年,成立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担全校学生的电类基础实验、实践教学任务。2020年,为瞄准科技创新前沿,促进学科交叉与校企协同,面向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及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成立了以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为主体的电院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后简称中心)。

建设基础电类学科群匠心如磐

一流“匠心”,成就一流事业。几十年来,中心教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咫尺匠心,教学相长,建设了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电学科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工科电工电子教学基地。坚持以课程内涵改革为核心,以优质海量的立体化资源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内容高阶化、资源数字化、应用信息化、评价统一化、效果更优化”课程改革建设措施,实现了从“精品课程”到“共享资源课”再到“国家一流课程”的三个阶段的传承发展,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建设了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1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门省部级精品课程,5门慕课课程。

图片
在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首批一流课程中,中心《电路理论》《基本电路实验》《基于云试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入选,其中《电路理论》和《电路实验》为学校工科平台课,每年面向约2000名学生授课和实验,受益面巨大。中心还通过“E才加油站”、“E教俱乐部”、“E学促进营” 建设,成立教学发展分中心,提高教师授课水平,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图片
打造学生创新实践乐园奋楫笃行

“教书育人,永无止境”,凭借着对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的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利用建设“交大E谷”的契机,构建了全过程、多层次、立体化的学生创新实践体系,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着眼内涵发展,培育卓越创新人才与产业领袖。
图片
交大E谷目前拥有竞技广场、协同创新实验室、E谷训练营、悟课剧场、造课工场等空间,面向全体学生,7X24小时开放,提供场地,咨询,课程培训、赛事支撑、设备支持等服务。
图片
通过打造悟课”、“造课”、“竞课”、“创课”的学生创新实践育人体系,成立了11个创新工作室。
图片
图片
收获硕果累累臻于至善

中心教师的努力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及认可。近十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1 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心教师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集体奖1次,个人奖3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心培养的学生创办柏楚电子A股上市(2019年),彰显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
图片
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行则将至

中心党支部始终立足教学一线,坚持红色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图片
图片
参加各类学校、学院组织的文体活动,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片
图片
联合组织各类工会活动,促进教师间交流。
图片
图片
响应学校号召,对口支援洱源,捐赠设备为乡村小学建设智慧教室。